close

今天凌晨看完斷背山,整個人都不好了!  劇情分析在此

前陣子查資料看到其中一個演員已於2008年去世,今晨看完電影才去查資料,發現男主角希斯萊杰是2008年1月22日,正好是8年前的今天......

我看電影或劇集常常有這種巧合!!! 比如當初看完《蘭陵王》後發現陳曉東前一週結婚(2014/02/12)、看完《沉靜如海》後發現那部電影11年前上映(2004/10/25)

不只這兩部,但一時想不起來~

雖然現在很流行“歷史上的今天”,日期到了就會有很多相關的事件被挖出來,不過我會看這些跟那個毫無關聯

純粹就是豆瓣上找找電影,看到喜歡的就下載,看完之後查資料,意外得知的巧合

 

心頭百感交集,又不知道怎麼轉換成文字…… ((這樣怎麼當作家 嗚嗚

反正我學到一個教訓:睡前別看影片或小說,不管看什麼都會睡不著啊啊啊!爸爸說的對,睡前該讓腦袋休息 ><

 

整部電影有一大半都是風景優美、浪漫氛圍(扣除掉被妻子發現的部分),但李安安插了很多伏筆啊!

我覺得全片最關鍵也就最後那25分鐘,從Ennis知道Jack死去後,那蕩氣迴腸的餘韻……Jack怎麼會死?他怎麼死的?

Ennis與Laureen(Jack老婆)通電話時,Laureen講到Jack被輪胎鋼圈擊中下巴和鼻子,有一幕一個男人被鐵棒的得全身是血畫面閃過

因為Ennis想到童年時期(9歲)被父親強迫帶去看同性戀被村民虐打,還拖著的老二直到斷掉,屍體的畫面很恐怖,給了個遠景

我截圖看半天都不確定講電話時閃過那幕是Jack還是當初那個被虐死的同性戀

 

一步錯,步步錯。

要是在離開斷背山後,Ennis就跟Jack走的話,這兩人的路也許不會走的那麼辛苦了

 

分析有些遺漏的部分,我加上了 (已補在分析那篇)

1. Ennis與Alma做愛的時候,常常會把Alma“翻過來”,就是從背面上。異性之間的性愛是不需要“翻過來”也能行,但Ennis下意識就把Alma翻過來,因為他的腦中想到的是Jack,把Alma當成Jack來做。

2. Ennis和Alma結婚時19歲,因此當女兒19歲時跟Ennis說要結婚,Ennis就想到了當年的自己,問女兒說“他愛妳嗎?”

3. Laureen說Jack大部分時間都喝得爛醉,但Jack在Ennis面前從沒這樣,因為Jack太討厭他的婚姻生活,藉著酒精麻痺自己,但只有面對Ennis時他想保持清醒的。

4. (我前天重複看著講電話那段忽然發現的!!!) Laureen說火葬後把骨灰灑在斷背山是Jack的遺願,但是Jack年僅39歲,這麼年輕會早早講好身後事怎麼辦嗎?如果說是長期臥病在床,那種離世是遲早的事,身邊的人都有心理準備,當事人一定也會先交代。但Jack若是死於交通事故,這麼年輕的他也不會預測到自己將死,怎麼有機會交代自己后是如何處理呢?如果他是被人打死的,那在被打傷而未死前確實有機會表明自己死後處理方式……。當然不排除Jack以前就跟Laureen說過身後事的可能性啦……  我只是覺得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39歲不會跟身邊的家人說自己死後要怎麼辦理後事吧!

5. 上歐普拉脫口秀時,主持人問說覺得Laureen不知情的舉手,全場只有飾演Jack和Laureen的演員舉手。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知道是不是我過度理解了,不過電影本來就是這樣,每個人看電影都會有自己的見解,領悟到的也不一樣。

 

看完分析後心裡還是有些疑問……

1. 就算Jack死了,明信片還是可以寄達啊!就像第一次Alma拿到Jack的明信片一樣,Laureen也可以收的吧

還是她就是為了讓明信片退給Ennis,好讓Ennis知道Jack已死的事實?

 

2. Jack的父親說Jack多次提到要帶Ennis回家共同經營農場,直到今年初帶了鄰居的男人回來,是代表他終於要放棄Ennis了嗎?如果要放棄,為什麼還要跟Ennis約會?

Jack本來就是同性戀(或雙性戀),而Ennis不是,Ennis愛的男人只有Jack!同性戀也不是飢不擇食、看到男人就撲上去的!Ennis生理需求先後有老婆和另一個金髮女郎解決,但Jack一定要跟男人,所以他去墨西哥找男妓,也跟鄰居的男人搞上了……

但在Jack心裡,他愛的一直只有Ennis吧!他會跟Laureen結婚是因為錢 (這麼說好難聽,但這是事實),他可以為了Ennis放棄有錢的生活 (跟Laureen離婚),但那僅僅是因為對象是Ennis。如果無法與Ennis一同生活,他為何要放棄優渥的生活? 還是他只是受夠了虛假的婚姻和家庭,拿著鄰居男人當幌子求解脫?

 

3. 他們一直講兩個男人共同經營農場是違反是俗的……

難道那個年代都沒有同性朋友共同經營農場的嗎?或者共同經營其他產業也行~

為什麼兩個男人共同經營農場就一定是同性戀? 有可能是很好的朋友啊……

尤其在那個同性戀不被接受的年代,很多同性戀者為了當“正常人”而選擇隱瞞自己的性向,所以社會上同性戀者其實是非常少見的

一開始斷背山農場主人知道Ennis和Jack是gay也讓我很不解……他用望遠鏡看到兩人沒穿衣服在打鬧,就認為兩人昨晚幹了什麼好事

他氣他們沒去看守楊是可以理解,但只是看到打那一幕就認為他們倆是gay不合理啊!難道朋友不會不穿衣服打鬧?我是女人當然不會啦~ 但我就看過以前班上男同學沒穿衣服打鬧啊…他們都是直的!

而且如前面所說,在那個“同性戀不普及的年代”,一般人不太容易聯想到“他們可能是gay”!而且信奉宗教的人認為同性戀是罪過的環境下,那些人也不會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多“罪人”吧…… (我是指那個時空背景下的思想)

那時候的人們普遍認為一男一女才是自然的法則,就像現在我們認為懷孕生子是女性才有的生理機能,我們聽到“他懷孕了!”這句話時自然想到是女人懷孕,應該沒有人會問“是男人懷孕還是女人懷孕?”吧

也許多年後,醫療科技真的進步到男性也能懷孕也未可知!

我想表達的是,在一個“常態”之下,看到兩個同性在一起並不會聯想到同性戀,至少在那個時空背景下是如此,只要不是牽手、接吻這類親密的事被目睹,絕大部分人看來就只是兩個好朋友啊!

如果Alma沒親眼目睹他們接吻,他大概永遠不會知道Ennis愛Jack,而Laureen更不用說了,他連Ennis都沒見過!在Jack表明性向並提出離婚前,Laureen根本不可能知道Jack是同性戀,儘管劇中多次強調Laureen很聰明,她如果沒有發現什麼“證據”,不太可能知道Jack的性向。道理就是我前面講的,那時候同性戀是很不常見的!而且Laureen沒看過Jack與其他男人的互動,無論她再聰明都不太可能知道。

 

4. Ennis說他家鄉有對同性戀(Earl和Rich),後來Earl被發現死在灌木叢,被輪胎圈和馬刺虐死,老二還被人拽斷,Ennis九歲時被父親強迫帶去看屍體。Ennis說“該死!我想就是他幹的!”

這裡的“他”指的是誰?Rich殺了Earl?Ennis的父親殺了Earl?

我本來以為是Rich殺了Earl,所以Ennis從此有戒心,不敢與男人同居

但從後面的劇情發展及網路上的評論,Earl是被討厭同性戀的村民打死的啊!但是為何Ennis說的是“He done the gob.”

 

 

不過本來就不是每件事情都會有答案,就把這些美麗的懸念留在心底吧

Jack的死因?被誰殺死了?也許對Ennis來說很重要,但對我們來說其實不那麼重要

所謂悲劇才能雋永,所有感人至深的經典作幾乎都是悲劇,Jack的死是必然,如果他不死,斷背山就不會好看了

至少Ennis不孤單,他還有他的女兒,以及接納他的Jack母親,只要他敞開心扉,還是能體會到人間的溫暖

每個人的選擇造就了自己的一生,人生只有一次,勇敢做自己!

想到一句很感人的話:『我不是同性戀,只是剛好愛上的是男人』

為了愛情和自己的人生,勇敢一點吧!

arrow
arrow

    星夜★桐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