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nd by Me 伴我同行 (1986) 美國 [豆辦評分8.9] 劇情.兒童.冒險

 

導演:Rob Reiner 羅伯·萊納
編劇:Raynold Gideon 雷納爾多·吉迪恩 / Bruce A. Evans 布魯斯·A·埃文斯 / Stephen King 斯蒂芬· (小說)
類型劇情 兒童 冒險
製片國家美國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1986-08-08(美國)
片長89分鐘
又名與我常在 / 站在我這邊 / 同仇敵愾
IMDb連結tt0092005

主演: (依照IMDb排序)

River Phoenix 瑞凡·費尼克斯 飾演 Chris Chambers 克里斯

Wil Wheaton  威爾·惠頓 飾演 Gordie Lachance 戈帝

Corey Feldman 寇里·費爾德曼 飾演 Teddy Duchamp 泰迪

Jerry O'Connell 傑瑞·奧康奈爾 飾演 Vern Tessio 維恩

-----以下配角-----

Kiefer Sutherland 基弗·薩瑟蘭 飾演 Ace Merrill 艾斯

Casey Siemaszko 凱西·聖馬斯柯 飾演 Billy Tessio 比利 (Vern維恩 的哥哥)

Gary Riley 蓋瑞·萊利 飾演 Charlie Hogan 查理

Bradley Gregg 布萊德利·葛雷格 飾演 Eyeball Chambers ( Chris克里斯 的爸爸)

Jason Oliver 傑森·奧利佛 飾演 Vince Desjardins

John Cusack 約翰·庫薩克 飾演 Denny Lachance (Gordie Lachance戈帝 的哥哥)

Richard Dreyfuss 理查·德萊弗斯 飾演 作家 (開頭和結尾出現)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著名作家戈迪(理查德萊福斯 Richard Dreyfuss 飾)回憶起他12歲時的一次冒險活動:當時,年少的戈迪(威爾惠頓 Wil Wheaton 飾)與他的三個小夥伴克裡斯(瑞凡費尼克斯 River Phoenix 飾)、泰迪(寇里費爾德曼 Corey Feldman 飾)和威恩為了當一回英雄去河的對岸的森林裡尋找一具12歲男孩的屍體。 
  4個少年家庭各有問題,他們都有自己的心事。在旅程中每個人的性格都被體現得淋漓盡致:四個男孩性格中的軟弱和堅強,在閃火車,翻鐵門,越森林等一系列的行動中被最大限度的放大;每個人都有自己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 
  1987年金球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提名,1987年奧斯卡獎最佳編劇提名

 

————— 經典台詞 —————

 

1.

Gordie: Do you think I'm weird?
Chris: Definitely.
Gordie: No man, seriously. Am I weird?
Chris: Yeah, but so what? Everybody's weird.
[ 譯 ]
戈帝:你覺得我很怪嗎?
克里斯:顯然是的。
戈帝:嘿老兄,我是認真的,我很奇怪嗎?
克里斯:是的,但那又如何?每個人都有奇怪的地方。

 

 

2.

[The boys are having trouble designing how to get across the river.] 
Teddy: Okay, you guys can go through the woods, but I am going right here across this bridge. And when you guys will get to the other side, I will be sitting in there, relaxing with my thoughts. 
Gordie: Do you use your left hand or right hand to do that? 
Teddy: You wish.

[ 譯 ]

(男孩們在渡河時遇到困難,他們討論著渡河方法)
泰迪:你們如果想繞遠路,請便。我要由這裡過河,等你們拖著大屁股,繞完半個地球回來時,我早已在對岸等著,陷入我的一片思緒中! 
戈帝:你沉思時打算用左手或右手托腮?

泰迪:看心情

 

3.

泰迪:我們只年輕一次,現在不瘋一把,更待何時?

 

4.

Gordie narrates: 

As time went on, we saw less and less of Teddy and Vern... until eventually they became just two more faces in the halls.

It happens sometimes. Friends come in and out of your life like busboys in a restaurant.

[ 譯 ]
戈帝獨白:

後來我們跟泰迪和威恩越來越少來往,最後他們變成只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

這種事是難免的!有些朋友常是一閃而逝,就像路上的行人一樣。




 

 

5.

Chris: I'm never gonna get out of this town, am I, Gordie?

Gordie: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 man.

Chris: Yeah. Sure.

[ 譯 ]

克里斯:我永遠也無法離開這個地方,是不是,戈帝?
戈帝:你可以做到任何你想做的事。 

克里斯:是的,當然!


 

 

 

6.

Gordie narrates: 

Chris did get out. He enrolled in the college courses with me... and although it was hard, he gutted it out, like he always did. He went on to college, and eventually became a lawyer.

[ 譯 ]
戈帝獨白:

克里斯後來終於離開了小鎮,他和我一起上大學先修班,雖然課業很重,但他拿出那股狠勁拼命用功,順利進了大學,並成為職業律師。

 

 

 

 

7.

影片的最後,長大後的Gordie成為作家,寫下這樣一段話:

“Although I hadn't seen him in more than ten years, I know I’ll miss him forever.
I never had any friends later on like the ones I had when I was twelve. Jesus, does anyone?”

雖然我和他已十年不見,我知道我會永遠懷念他。
我後來再也沒交到像十二歲時那樣好的朋友,也許每個人都是如此吧?

 

 

 

 

————— 心得 —————

30年前的電影,至今仍留存在許多人心中

不管我們離童年已經多遙遠了,這部電影總能讓我們回想起當初的純真與勇敢

片中四個主角和另外一群青少年幾乎都來自問題家庭

我們總認為家庭有問題的孩子容易變壞,然而“壞孩子”的定義是什麼?

我很幸運生長在一個小康家庭,但父母給我的觀念不一定是正確的

「不要交到壞朋友!」如果每個人都只跟比自己優秀的人交朋友,那每個人都交不到朋友啦!

因為你找了比自己優秀的人,但對他而言你是比他差的,那麼他就不會和你做朋友了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部懸疑片...因為看介紹說去找屍體XD

一看到12歲的Chris抽菸,先入為主認為他是不良少年 (果然家庭教育的影響很深啊!!!)

到後面他捨身救了想閃避火車的Teddy,還救過Teddy很多次

我對他立刻改觀,這麼有義氣的人多棒啊!因此Chris成為第一個吸引我的角色

在我認為Chris是個惹事生非的壞學生時,我看道他好的那一面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絕對的善惡吧!那些監獄中的囚犯一定也有好的那一面,我也相信即使是大慈善家也有壞的一面,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Chris偷了班費,但還給了老師,而老師卻沒有還給班上,而是拿那筆錢去給自己買了新洋裝

音為Chris被認為是壞學生,老師就讓年紀輕輕的Chris背黑鍋,也剝奪了Chris"變好"的機會

若今是好學生偷了錢還回去,老師一定不敢斯吞那筆錢

看到Chris靠在Gordie肩膀上哭成淚人兒的樣子好心疼

他才只有12歲,父母的罪過不該由孩子擔...為什麼社會總是要給那些"壞人"的孩子一個無法擺脫的框架呢

 

找到屍體後換Gordie靠在Chris肩膀上哭了

(我覺得他們倆好有愛啊!雖然我不是腐女 哈哈)

Gordie的話我覺得很有感觸啊......

 

 

 

 

可能因為我是AB型 水瓶座... 實在是個太奇怪難懂的神祕生物 XD

我覺得我家人都不了解我,但我更覺得他們沒有試著了解我

除非是獨生子女才能完整享有父母的愛吧... 有兩個以上胸弟姊妹的人永遠會被父母家人長輩拿來比較!

我爺爺奶奶比較寵我,畢竟我是我們家第三代的長孫(女)啊!

但我媽就對我妹非常偏心,這20年來我真是受夠了!

同樣的事情,對我和我妹卻是截然不同的態度...

如果我垃圾丟錯累(比如把塑膠類丟到瓶罐類),我媽會很不耐煩對我大罵,如果是我妹丟錯,我媽就不會說什麼,還自動幫他改正

如果我和我媽講了一個建議(比如安裝LINE電腦版),我媽會直接打斷我說不必了,但之後我發現我媽在研究怎麼登入LINE電腦版,我問他怎麼突然想用了,他說是我妹妹告訴他的,我回"我之前不是有跟你講嗎?" 我媽就會說哪有啊貨是不記得之類的

 

劇中Gordie的哥哥是非常優秀的人,父母都只關心哥哥

他們一家四口,唯一會關心Gordie的人只有他哥哥

但哥哥不久前出意外過世了

我想Gordie的心裡一定也是矛盾的吧!家裡唯一關心自己的人不在了,但同時自己又不用再被比較了

父母沉浸於哥哥離世的悲痛中,完全不管Gordie

我覺得這種父母非常糟糕!既然你們都那麼難過了,難道Gordie不會難過嘛!?

"開始比較的瞬間 就會變得不幸" 我相信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討厭被拿來比較的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那種被忽略的感覺我非常懂......

努力不去在意,但怎麼可能真的不在意!!! 整天看我媽和我妹在那邊曬恩愛,既然這樣出門何必還要找上我去...我說了不去還強迫我去 ==

 

我從小就想當作家... 跟片中的Gordie一樣

Chris跟Gordie說 "你一後一定會成為一個很棒的作家" 這句話真是觸動我 QAQ

如果有人對我這麼說我一定非常感動 嗚嗚    對我的激勵和肯定讓我朝著夢想邁進的朋友,可遇不可求啊!

當我國中同學去年跟我說"我記得你以前說想當作家"我超感動的!!!!!

我是12歲時跟他講的(跟電影中的角色設定一樣 哈哈),但後來這個夢想被深埋了,我都沒再講過,沒想到他還記得 QAQ

一部電影之所以能觸動你,一定是有某些跟你共通的部分,或是你非常嚮往的事物...

我相信這部電影可以觸動很多人的心和回憶,儘管我們每個人的經歷是如此不同,卻能被同一部片勾起內心深處隱藏多年的純真的自己

 

這部片最最讓我糾結鬱悶的一點是

為什麼要讓Chris死掉 (這不算劇透吧XD 因為影片一開頭就寫了... 不過有些人可能不會注意到 哈哈)

好好一部激勵人心的兒童電影,為什麼要有人死 嗚嗚...可能是想告訴我們人生無常吧!?

通常我喜歡的角色賜了我會有點傷心,但畢竟電影不是現實,所以難過程度不會很大

但Chris的死為什麼會讓我這麼難過呢?

除了因為他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

飾演Chris的演員(River Phoenix 瑞凡‧菲尼克斯)也死了……英年早逝

這種劇情正好與現實人生符合的遺憾,總是特別讓人難過 TTTTT

也許我覺得那部電影算預言了那個演員的命運 (當然死因不同啦)... 心理特別難受

一般我看完電影都會去查一下資料(演員.劇情或結局分析.發人深省的好話 之類),但不會特別存劇照之類,頂多下載字幕srt(也是為了經典台詞)

我居然破天荒的去查了River Phoenix的生平及其他作品,還存了他所有電影資源

我還沒決定喜歡他(畢竟他已經去世了,我沒有過喜歡已故藝人的經驗,怕會很難過 TT) 決定看完他的其他電影作品後再說

我發現他的生日是8/23 跟我初戀男友同一天(年分不同) 巧合啊!!!!!

然後發現他的弟弟Jaoquin Phoenix是《神鬼戰士》的壞國王!!! 神鬼戰士是我5歲時看的,血腥殘暴的國王在我心底留下了陰影,這麼多年只要想道"壞人",我心中就會浮現那個國王的形象,但我其實不記得那個形象就是那個國王,直到我14歲再看了一次神鬼戰士,才赫然發現那個國王就是我心裡多年的陰影啊!!!

即使到現在,我想到壞人還是會浮現那個羅馬國王... River的弟弟就是那個國王的飾演者,巧和啊!!!!!

然後我又去查了一下River死亡真相,看完後整個人都不好了,我是在擺渡瑞凡菲尼克斯貼吧看的,看了一堆資料 留了一堆言之後按了關注貼吧,代表我決定成為他的粉絲

River Phoenix唱的一首 Until Now 非常感動我 TT 我覺得他有點像在唱他的人生 唉

 

話題扯好遠 ><  謝謝從頭看到尾的朋友們哈哈~ 但是應該沒有吧 XD

如果有的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一下 :P

 

arrow
arrow

    星夜★桐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