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夜不漫長 No Night Is Too Long (2002)

 

導演Tom Shankland
編劇Kevin Elyot / 露絲·倫德爾
主演: ·威廉姆斯 / 馬克·沃倫 / Mikela J. Mikael/ 馬克·海德斯 / Salvatore Antonio / Beverley Breuer / Rob Bruner / 鄧尼斯·科貝特 / Philip Granger / 艾米莉·霍爾姆斯
類型: 劇情 懸疑 驚悚 同性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加拿大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2-12-27(英國)
片長: 115分鐘(英國) / 85分鐘(加拿大)
又名: 黑夜過後 / 夜不再漫長 / 渣受是怎樣煉成的(豆友譯名) / 良宵苦短(豆友譯名) / 有你,長夜不再孤單
IMDb連結: tt0313410

————— 劇情簡介 —————

蒂姆·康沃爾(李·威廉姆斯 Lee Williams飾),擁有一張天使面孔的英俊少年。伊沃·斯蒂德曼(馬克·沃倫 Marc Warren飾),長相冷酷脾氣暴躁的硬朗男孩。於萬千寵愛一身的蒂姆,在大學時期備受眾人喜愛。在一次有名的創意寫作課程上蒂姆邂逅了伊沃。蒂姆的魅力讓伊沃無法自拔,深深為之著迷。終於,伊沃還是表明了心跡。兩人相愛。然而在一次旅行中,蒂姆邂逅了一名叫伊莎貝爾·溫伍德(麥凱拉·米卡埃爾Mikela J. Mikael飾)的女子,此刻他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愛伊沃。在看似無辜的外表下,蒂姆離開了伊沃。而深愛蒂姆的伊沃,不惜一切代價地挽留著他。就在這次旅行結束的時候,一切都發生了改變。 
  本片根據犯罪小說家Barbara Vine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

 

先穿插一段蠻搞笑的片段:

Tim和Ivo去阿拉斯加旅途中,女司機說他們正在開的這條路到哪裡都不通 XD

 

 

————— 心得 —————

 

我很喜歡懸疑片,但是又蠻膽小的>< 看恐怖片心裡會有陰影...可能會好幾個週甚至數個月都不敢獨處

看到這部標籤有"驚悚",一直猶豫要不要看,昨天(2/14)終於看啦~ ((情人節應景一下!?

呃……我不太會打什麼影評,就是打個劇情和心得,內含嚴重劇透,不想被爆雷的就別看下去啦!

我在豆瓣看了一下網友留言和影評,但Google搜索沒找到很多關於這部電影的文章 (有不少對岸的啦 哈哈)

 

電影一開始就是倒敘法,Tim在陰暗的房子中,收到一封詭異的信,屋內各處不時傳來怪聲,驚悚氣氛塑造的還不錯

劇情介紹中說Tim是個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絕美少年,但我看他長相並沒有如預期中妖艷 ˊˋ

Tim回憶一年前的事,當時他是大四學生,聖誕節前夕勾搭上教古生物學的男教授Ivo,故事由此開始

Tim有很多女朋友,某次與其中一個女友接吻時偶然抬頭,發現樓上的金髮男一直看著他

在那之後Tim多次遇到金髮男,某次Tim跟著他進了電梯,直到剩下他們倆在電梯裡時,Tim伸手撫摸金髮男的臉龐,金髮男湊上去吻了Tim,那個金髮男就是Ivo

Ivo走出電梯進辦公室,不久後Tim就進去搭訕Ivo,搭訕失敗,臨走前Ivo對Tim說了句聖誕快樂

那年聖誕是Tim第一個沒有父親的聖誕節,而Tim的母親沉浸在老公離世的悲痛中走不出來,還有個嘮叨姨媽整天講個沒完,說Tim念英文系是多沒前途的

Tim感到絕望時,有人按門鈴,門一開居然是Ivo,他們一起度過了這個聖誕

之後Tim就常常待在Ivo家……天天激情 夜夜春宵

 

Tim小時候參加唱詩班就非常受到學長們喜愛,似乎還有發生過親密關係,其中一個離開時送給Tim一條圍巾

唱詩班的經驗讓Tim對同性戀也不排斥,嚴格來說Tim是個雙性戀

在演過去的故事時,偶爾穿插幾句Tim口白解說,我覺對這根本沒必要

一來先透露後續發展很無趣,二來他講的某些話真是…聽了不太舒服啊!

比如第一次爭執後Ivo終於對Tim說:「我愛你。」

此時Tim的獨白就說:「只要有人對我說了“我愛你”,我就對他沒感覺了。」

 

我看的是2小時版本的,影片開始不到四分之一我就快看不下去了……因為Tim實在太惹我討厭了!

典型的壞男人!花心、自戀、自我中心!

他是一個完全與"體貼"扯不上邊的人!爭吵時什麼惡毒的話都能說的出口,他都不知道他講的那些話有多傷人嗎

在與Ivo鬧分手時,Tim說自己從未愛過Ivo,另外幾次爭執中也講過一些傷人的話

Ivo從來沒有因為Tim的話表露出傷心或反擊,連我都替Ivo感到難過了 TT

 

Isabel (Ivo的妹妹、Tim的新歡) 也很莫名其妙

很多人吐槽她不夠美,但我覺得還不錯啊 @@

Ivo請Isabel在他離開的期間照顧好Tim (防止Tim外遇),結果Isabel反而跟Tim好上了 = = (可憐的Ivo)

Isabel肯定知道Tim說謊騙她 (Tim跟她說自己剛與前女友分手,但前女友想復合),為什麼有人願意跟欺騙自己的人在一起,活在謊言中真的快樂嗎?

而且Isabel有的是機會跟Tim說自己是Ivo的妹妹,那她為何不說? 什麼心態啊……

一個巴掌拍不響,不管是不是Isabel主動勾引Tim,他們倆發生感情都不是Tim一個人的錯

Isabel跟Tim說自己老公外遇離開他4次,每次回來都說“我愛妳”來安撫她,所以他已經對“我愛妳”這句話麻木了

Tim也是對那“我愛你”冷感的人,可能是這句話打動了Tim,讓他覺得Isabel是他唯一愛的人吧……

在此期間,Ivo每天寫一封情書給Tim,Tim連一封都沒回!而此時Isabel要回溫哥華了,Tim為了留住她而且了一封情書給她。真是天大的諷刺啊!

 

在阿拉斯加郵輪之旅,Tim不想讓人知道自己與Ivo的關係,主因是因為他想和Ivo分手吧!前面他自己也說過不在意愛的是不是男人 (用"愛"不恰當,但我姑且先用這個詞吧)

因為Tim想跟Ivo分手,所以不想節外生枝吧!

對於自己愛的人,為何要隱瞞?是見不得人的事嗎?常常有人說男友如果不願意讓女友"見光",那就有問題!通常就是劈腿.地下情啊!

讓人知道自己的愛人有這麼丟臉嗎?你的愛人是讓你丟臉的存在嗎?

因為我追星,我為我的偶像感到驕傲,所以我對那種"不敢讓人知道我偶像是XXX"這種人很不屑

你連你的偶像都不願意承認了,還有什麼資格說自己是他的粉絲?

 

遊輪之旅Tim把Ivo鎖在門外,這我覺得超瞎!

那是Ivo的房間欸!乞食趕廟公嗎 = =

就算你想跟他分手,把他關在門外是什麼意思啊

如果情侶一同旅遊,卻在旅途中分手了,絕大部分的人至少都會和睦的等到旅程結束後才分開吧 = =

況且Tim那時候根本還沒提分手……  就算不想再與Ivo發生性行為,拒絕就好,把他關在門外他睡哪裡?

Tim想說撐到旅途結束就能去找Isabel了,但他連一刻都無法再忍下去了

此時獨白解說“當時我還不知道我一天後會殺了Ivo”

這樣劇透多無趣啊!既然一天後就會殺了Ivo,那就演到一天後自然發生讓觀眾知道不就好了嘛!先說有何意義 = =

 

在旅程最後一天坐著救生艇前往一個小島,兩人在島上發生爭執扭打,過程中Ivo的頭部撞到山壁,頭部流血昏了過去

Tim慌張的跑回集合地點(救生艇停靠處),他並不是去找人幫忙,而是快速拿走Ivo方才穿的救生衣,把Ivo的救生衣穿在自己的外套裡面,再裝沒事走出去,拿了自己的救生衣穿在外面

當Ivo同事問Ivo在哪裡時,Tim說Ivo已經跟其他人先回去遊輪了

Tim就把Ivo丟在寒冷荒涼的孤島上,還帶走了所有Ivo的物品,這就是謀殺啊!!!

正常人在那種情況下都是去找人求救吧!別說是吵架中的情侶或朋友了,就算是看到一個陌生人昏迷流血(還有生命跡象),都會立刻去找人來幫忙啊 = =

Tim這種行為已經不只是自私了,簡直是殘忍冷血!

 

Ivo的同事一直沒見著Ivo 心生懷疑 (我猜之前被關在門外的Ivo就是跟這個同事住一個房間吧!他應該也知道Ivo和Tim的關係)

同事見Tim行跡詭異,就有在偷偷觀察他,可惜沒發現什麼

後來同事回去Ivo被丟棄的島上,果然找到Ivo,Ivo幸運獲救

 

以為自己殺人的Tim到了溫哥華,發現Isabel的名片留在Ivo的夾克裡,孤單的他頓失依靠,找了一個禮拜都沒找到Isabel的Tim也漸漸沒動力找了

Tim一直見到Ivo的幻影,Tim無法對Isabel開口說自己為她殺了人

瀕臨崩潰的Tim找上了男妓,對男妓吐露心事,我覺得那男妓就是來騙財騙色的 = =

Tim跟男妓說自己殺了人,還講說自己家裡有個保險櫃 錢都在裡面

我們對親近的家人反而很多話說不出口,卻對素昧平生的網友有默名的信任感

親近的家人是不會害我們的,而網友是未知的危險……人真的很奇怪,總讓自己曝露於危險中,明知危險卻甘之如飴

Tim對那個男妓一無所知,卻講了這麼多祕密

我們都知道財不露白的道理 (這道裡該不會只有華人知道吧?)

Tim家裡也不是特別有錢,就不知道他沒事跟人講什麼保險櫃  = =

 

一年後,Tim回到自己在英國的家 (他可能早就回去了,就是一年後場景直接回到這個時空背景,也就是一直獨白的那個Tim、收到恐怖信件的Tim)

某天那個Tim家門鈴響了,開門居然是那個男妓

那個男妓說自己接了多筆生意(當然是賣淫)和洗盤子,才終於有辦法到英國找Tim

還說自己現在露宿街頭,Tim就收留他了

我覺得這頗瞎的!那個男妓一看就不安好心,Tim和他也不是什麼情誼艱深的摯友,怎麼可能不遠千里來找Tim

 

Tim去看音樂劇,在音樂劇結束後似乎看到Ivo的身影,此時James帶著老婆來打招呼 噓寒問暖了幾句

我本來以為James是Tim的大學同學,看了網友影評才知道James就是唱詩班的學長,送給Tim圍巾的那個!

與James道別後,Tim看到了Ivo,Tim逃 Ivo追,Ivo追到了,兩人一起回到Tim家裡

Tim以為那些恐怖內容的信件是Ivo寄的(都是在講說受困荒島的人 靠吃人肉活下來之類的內容),但Ivo認出那是他姊夫(Isabel的老公)的筆跡

Tim的抽屜裡,一半放著Isabel的圍巾,另一半放著那疊恐嚇信和幾張Ivo的照片

 

心懷愧疚的Tim(也許只是良心不安)說要把錢還給Ivo,因為Tim當初拿走Ivo私人物品後拼命刷Ivo的卡

Tim說自己這一年來都在存錢想還給Ivo

Ivo沒收,他說“你既然以為我已經死了,怎麼會想存錢還我?”(我也很好奇這點)

Tim說不知道,就是想這麼做

 

Ivo要走了,Tim見外頭雨勢大,留Ivo過夜;Ivo有點心動但拒絕了

於是Tim拿了當初Ivo買給他的黃色雨衣 (把Ivo留在荒島上時也是穿這件雨衣),把錢放在外套口袋,把外套給了Ivo

Ivo:「你還是這麼可愛,還是這麼混帳。下次迷戀別人之前先想清楚在行動吧!」

然後Tim居然回了句很不要臉的話!「你活下來了不是嗎?」 企圖殺人還能這麼大言不慚啊!! 

 

Ivo穿著外套出去了,才走沒幾步,有人持刀刺了Ivo好幾下,Ivo倒下了,那個人從他口袋摸走了錢就走了

倒地的Ivo看著Tim家的窗戶,此時Tim因為沒了愧疚感,安穩入睡了

 

Tim找了James當律師,James說是那個男妓殺了Ivo

因為當晚天色昏暗,Ivo穿著Tim的外套,男妓錯把Ivo當成Tim,因為男妓想要拿到保險櫃的鑰匙才想殺了Tim

這真的超級瞎啊!他在溫哥華隨便都可以找上有錢人,或者去有錢人家行竊,何必特地跑去英國只為了一個保險櫃 = =

也許作者想表達因果報應吧……但我還是對這麼沒邏輯的設定不以為然

James跟Tim講話時想碰他的手,最終沒碰

James說:「愛上你的人都會倒楣」

Tim生氣的叫Tim滾回去找他老婆,還說自己愛的只有Isabel

 

James走後,Tim失神的坐在窗邊,正好看到Isabel往他家走來按了門鈴

Tim雀躍的飛奔準備應門,但他卻沒有勇氣開門了,無力的跌坐在地上

Isabel按了門鈴 見數次沒響應就走了

影片結束

 

我很好奇Isabel最後為什麼來找Tim?還有Tim為什麼不開門?

我個人是覺得Isabel終於逃出她老公的控制來找Tim,這一年來她老公不斷寄恐嚇信給Tim,大概就是因為Isabel對Tim念念不忘 他才這麼生氣吧

Tim不開門可能是想到方才James說的話:「愛上你的人都會倒楣」

Tim不想讓Isabel不幸才不開門的吧

我看到有人說因為Tim只要聽別人說“我愛你”就沒興趣了,Tim害怕Isabel會對他說那句話,這樣就會舊事重演,Isabel也會變得不幸

Tim只是為了性和“玩”才和人交往,與其說是愛或迷戀,不如說是征服,征服後就沒興趣了

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

 

有人說這部片很虐很傷

我是覺得還好…… 後勁有點強啦 哈哈

不過我前幾個禮拜剛看完《斷背山》,被虐了好久(後勁超強啊!),所以這部片我是沒覺得那麼虐

還有一部我覺得後勁很強的電影是《沉靜如海(2004)》

這兩部看完我真是覺得難過到炸,很沉悶的悲傷,很壓抑很沉重 TT

但是超級好看!大推~~

或許悲劇才能雋永吧……

 

Without me, without me, everyday is a misery. With me, with me, no night is too long.

arrow
arrow

    星夜★桐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